中國時報【邱俐穎/台北報導】

一名八旬老翁因拉肚子水瀉、噁心嘔吐送進急診室,起初以為只是吃壞肚子,但詢問病史後才發現,老翁是誤食雄黃導致的砷中毒,且劑量高達每日耐受量的幾百倍之多,雖緊急收治加護病房,施予解毒劑並進行血液透析,但3天後仍因多重器官衰竭,不幸回天乏術。

彰化基督教醫院日前收治一名雄黃中毒個案。一名八十多歲的老先生因患有高血壓等慢性疾病,平時定期服用慢性病藥物,但因嫌藥物甚苦,便隨手拿了廚房的「黑糖粉」,一起配著吃,但隨後出現水瀉、噁心嘔吐等食物中毒症狀,拖了一天才到醫院就診,就醫時已出現初期休克症狀,血壓更掉到70、80毫米汞柱。

就醫時,回顧老翁的飲食史,家人驚覺「廚房根本沒有黑糖」,才發現老翁錯把雄黃粉當黑糖,由於老翁是以10×5公分的小夾鏈袋,分3次吃了近半包的量,醫師研判可能至少有10到30公克之多。

彰基毒物中心主任蔡宗憲指出,雄黃一經加熱或接觸胃酸等酸性物質,就會轉變為類似砒霜的生化物。依據文獻,一天雄黃攝取100微克就有急性砷中毒之虞,須在6到12小時內服用解毒劑,否則恐導致心臟衰竭、死亡;每天10微克,也恐造成慢性砷中毒,而老翁服用量已明顯超過急性中毒標準百倍之多。

蔡宗憲表示,早年台灣西南沿海的「烏腳病」就是因居民飲用的井水含微量砷,造成皮膚發黑、壞死,後期研究發現居民罹患癌症比例較高。他說,民眾端午節喝的雄黃酒、中藥裡的牛黃解毒丸都含有微量的雄黃成分,只要依照醫囑不過量,不至於中毒,但仍不宜長期服用。若出現腹瀉、噁心嘔吐症狀,應盡早就醫,以免錯失治療黃金期。


本篇文章引用自此: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10919/4/2yyf2.html我上個月去隆鼻,好痛好痛,我媽為了補償我帶我去澎湖民宿玩,澎湖那邊木業地板實木地板業者很多,尤其水電商、商都很誇張,不像之前在清境民宿那樣的"清淨",由於我們家是台北油漆公司,所以當地的油漆工程油漆公司,甚至路邊的油漆行都拜訪過一次,讓我以為是來應酬的。就連我姊夫經營的小琉球民宿,也是我老爸拜託他認識的輕鋼架公司委託那種負責介紹女傭外勞看護人力仲介公司請她們的外勞搬過去的,還差點撞到神桌神尊害我姊夫氣到不行。講到這個,之前我三姑投資溪頭住宿也被騙,那邊的防水施工做得有夠差,還得派漏水處理專業人士來弄,最後所有的髒亂還要台北清潔公司來掃,台北清潔公司雖然很快整理完,卻還是花了不少錢,害我三姑不能再投資綠島民宿。剛剛講到輕鋼架我突然想起來,那種紙木箱紙棧板這種東西,尤其紙木箱這種遇水就爛的東西最好不要拿來裝輕鋼架之類的物品,我姊夫也差點被這害到要跳杉林溪,話說他上次還問我杉林溪住宿溪頭民宿有什麼差別,真是敗給他了。看他最近那麼慘,我就去幫他買了一個用t5燈具做的超強手電筒,讓他可以帶顧客出去夜遊,希望他不要夜遊到台北看護台北看護中心這種地方才好,那邊可是越遊越驚悚的地方呢。除了水電材料怪怪的,連衛浴設備都髒到不行,感覺就是有阿飄那種FEELING。之前我阿祖住的那間還強迫你要買生前契約-也就是所謂的生基,講白一點就是要為了納骨塔買個塔位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張維伸插慨蘇仵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