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時報【藍孝威/台北報導】

陸委會主委賴幸媛於四日宣布,我駐香港機構「中華旅行社」自七月十五日起、駐澳門機構「台北經濟文化中心」自昨日起,均更名為「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不僅地位、功能將大幅提升,駐港澳人員也可享有駐外人員優遇安排;香港和澳門政府也將來台設立辦事機構。

此外,經濟部在香港的「遠東貿易中心」及新聞局在港的「光華新聞文化中心」,也將納入駐港「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的商務組及新聞組繼續運作。

賴幸媛表示,過去四十五年來的時空背景特殊,我駐港機構一直以「中華旅行社」名稱對外運作,常被誤認是一般的民間旅行社,香港事務局局長也被稱為旅行社總經理,無法彰顯政府派駐機構的地位。

大陸國台辦發言人楊毅表示,近年來隨著兩岸關係發展,港、澳政府積極推動台、港、澳民眾交往,促進三地關係發展;台港、台澳間互設辦事機構,是台港、台澳關係發展的大事,也是兩岸關係改善的又一項成果。

陸委會官員表示,以往我駐港機構與港府的聯繫,須透過港府的特定單一窗口,再由該窗口居間轉達聯繫;現在我駐港機構可依實務需要,直接和港府相關部門聯繫,與港府的關係大為提高。陸委會官員認為,這代表我方和港府彼此獲得「官方往來」的尊重和待遇,和其他國家之間的互動方式類似。

澳門部分,賴幸媛說,我駐澳機構於一九八九年原以葡萄牙文商號名稱登記,沒有中文名稱。一九九○年增列中英文名稱「駐澳門台北貿易旅遊辦事處」(Taipei Trade & Tourism Office)。不過,同樣受限時空背景,駐澳機構法定地位及派駐人員權利缺乏明文保障。

今年三月,澳門行政長官辦公室向陸委會提出,來台設立辦事機構的規劃,陸委會同時提出台灣駐澳門機構對外名稱更名,並提升功能地位,終於雙方獲得共識。

賴幸媛表示,行政院依照港澳關係條例核准香港和澳門,來台設立「香港經濟貿易文化辦事處」和「澳門經濟文化辦事處」,由港澳政府調派現職人員出任,促進台港、台澳間經貿、旅遊、文教等方面的交流合作。澳門也賦予辦事處加強台澳共同打擊犯罪及司法互助合作等業務。

賴幸媛說,如今我

派駐港澳機構的新名

稱,能和我國目前絕大多數駐外館名

稱模式相同,不僅彰顯我政府派

駐機構的性質,也和機構

的業務功能「名實相

符」。


文章來自: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10705/4/2ugyu.html
溪頭住宿,賞螢火蟲享受森林浴,南洋風格的綠島民宿,有歐風和地中海風而現在又多了這家,在九份民宿也能享受得天獨厚山泉水清涼的魅力。 綠島民宿在一片田園中規劃出日式蘭陽小木屋的民宿空間,選擇溪頭住宿,會有種置身山林的感覺。冬天去溪頭住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張維伸插慨蘇仵沸 的頭像
    張維伸插慨蘇仵沸

    craigwagneliy的部落格

    張維伸插慨蘇仵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