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陣子,筆者因難辭長輩的盛情邀約,在長輩的陪同下,分別前往台中與高雄兩地拜會了長輩的兩位友人。閒話家常中,「兩位友人」不約而同地主動把話題轉往各自的收藏經歷,甚至每每在愈說愈起勁之際,乃從客廳可見的古玩陳設,到祕藏於暗室的各式珍寶,一件又一件地拿出讓筆者欣賞,而且言談之間頗有一股驕傲自滿的神情。

收藏經歷總是說不完

其實,面對自己的收藏,每個人大概都會有一卡車說不完的收藏故事。其中,財大氣粗者,為了彰顯自己的財富,往往都會說這件收藏當初是以多少錢購自某某拍賣公司,而且某某人還是他的underbid。「你看這件東西多麼具有霸氣,真只能用『爽』來形容啦!」而稍有一些鑑藏知識的收藏家,也總愛照本宣科,好像所有知識都是他自個兒研究出來般地說東道西,甚至部分自我感覺良好的人,還會煞有介事地指陳,「前些時候,故宮某某專家還來看過我的東西,他們都說我的東西簡直有如國寶,故宮也正在研擬特別預算,準備整批購藏他的收藏」云云。

每當聽到這些天花亂墜的收藏經歷,筆者礙於對方情面,一般只能尷尬地陪笑,然後隨即趕緊找尋脫身藉口,飛也似地逃離現場。不過這次因為受長輩之託,想必不能說走就走,但為了讓長輩心裡有譜,早在登門之前,我就與長輩約定了暗號,那就是,如果東西真的很好,那我就直接說「好東西」;但如果東西有問題,我就說東西「不錯!不錯!」而且如果我一直說「不錯!不錯!」也要麻煩長輩趕緊藉故帶我離開。因為我覺得,如果彼此的頻率不對,接下來的交談都可能只是虛應了事,又何必浪費彼此的時間。


文章出自: http://tw.news.yahoo.com/marticle/url/d/a/110610/85/2t4lc.html?type=new
溪頭住宿,賞螢火蟲享受森林浴,南洋風格的綠島民宿,有歐風和地中海風而現在又多了這家,在九份民宿也能享受得天獨厚山泉水清涼的魅力。 綠島民宿在一片田園中規劃出日式蘭陽小木屋的民宿空間,選擇溪頭住宿,會有種置身山林的感覺。冬天去溪頭住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張維伸插慨蘇仵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