旺報【t】

在大陸生活已有許多年頭,而晉升為媽媽後,認識了很多和我一樣在大陸生活的台媽。台媽在大陸是個特殊又堅強的群體,既要想辦法盡快適應當地生活,又要在家相夫教子,融入當地社會團體。而我觀察到在大陸的台媽們可以分為三大類:

第一類,自己做台商或是和先生一起創業開公司。台媽在大陸自己做台商,通常年齡偏大,屬於早期就來大陸投資的。她們大都精明能幹,能獨自創業、獨立作業,需要過人的智慧和勇氣。我在昆山就認識一個年約60歲的台媽,她開了一間工廠,底下員工就有100多人,2001年到大陸投資,現在掛名為公司董事長,也在訓練兒子成為第二代接班人。交談中,覺得她很親切,但在生意上卻又散發著精明與自信,非常了解大陸行業的動態和走向,是獨立的台商台媽。

能打拚能顧家

而和先生一起創業開公司的台媽也不少,我認識的朋友裡,這類台媽在公司裡幫忙處裡事務,有時候需開車跑業務,每天還要定時去接送小孩上下學。她們在公司裡既忙碌又自由,可以幫忙公司生意又有彈性的時間能顧孩子,有些還會請人幫忙做家事和照顧小孩。周末時在家聚會或是相約帶小孩出去逛街購物,生活的充實又自在。

第二類,在大陸做台幹。台幹在大陸已不是男人的專利,很多台灣女性現在也在大陸台商公司工作。而做為一個上班族的台媽,在工作上需要和男人一樣在外打拚,回到家裡需要照顧小孩。我覺得她們是非常厲害的,不僅需要在大陸工作,又要把家庭照顧好。

專心相夫教子

第三類,做全職家庭主婦。台媽在大陸做家庭主婦,是占最大部分的。我所在的公司台籍高管部長,經理的老婆們就以家庭主婦居多。這類台媽是因為先生來大陸工作的關係,便放棄了台灣的工作,跟著來到大陸。因為她們的先生不確定會派駐到大陸工作多久,且大陸幅員廣闊,工作地點還很可能會被調到其他省分城市,有著太多的不確定性。

加上很多是來大陸生活不久,還沒完全適應大陸生活,也還沒安頓好小孩的教育生活問題,而一般派駐到大陸工作的先生們薪水會比在台灣多一些,乾脆就先做家庭主婦。

這類台媽通常在大陸的人際圈都不是太廣,認識的多是先生工作生活圈的同事朋友,參加先生公司的活動,或是和小孩同學的媽媽們交流。我自己公司的部長夫人,在南京帶著兩個兒子,白天帶著小兒子先把老大送去念幼稚園,再一起去菜市場買菜,接著回家煮中飯、做家事、帶小孩,下午4、5點左右再去接大兒子回家,繼續煮晚飯,也是一天忙碌的生活。她和我說,只有等下午,小孩睡午覺的時候,才有時間休息做一下自己的事情。她在大陸沒什麼朋友,唯一重心就是老公和小孩。而我認識的在大陸當家庭主婦的台媽們,幾乎都是帶兩個小孩居多,專心在家相夫教子,讓先生工作之餘沒有後顧之憂。

角色相互轉換

大陸有個台客網,許多台媽在裡面註冊交流親子教育活動、工作資訊,以及各方面在大陸遇到的問題。台媽們也有透過台商婦慈會參加一些慈善活動,更會三不五時的聚會交流。我在昆山帶小孩去吃飯的時候就常遇到幾個台媽也帶著小孩們出來吃飯聊天,然後一起逛街購物,和樂融融!在大陸,遇到台灣人總是感到格外親切,特別是同為母親的台媽們。

台商這詞大家很熟悉,台媽卻是個特殊又新興的詞語。同為台媽,我們自己需要適應大陸沒那麼「方便」的生活,還要忍受背井離鄉的寂寞。

在大陸非常關注的問題是小孩的教育和醫療問題。包括小孩在大陸就學的學校選擇,是否讓小孩就讀台商學校或是回台升學等問題。

昆山有台商開的幼稚園,還有台商子弟學校,從幼稚園到高中都有,但距離有點遠,還有價格不斐。醫療方面,昆山和上海一樣有台商醫院,有台灣醫師方便台胞就診,尤其是小兒科的診所較多,讓我們台媽們可以不必太煩惱小孩的就診問題。

適應大陸生活型態非常重要,從飲食、語言文字、小孩教育、聘用褓姆到尋找工作及投資機會等,都需要比在台灣更加了解關注。而不同類型的台媽們角色是會轉換的,但不管是哪種台媽,都是想著先生和自己能在大陸過更好的生活。

在大陸的台媽們,需要背井離鄉陪伴先生打拚,又要照顧家庭生活和尋求工作上的機會發展,實在不是容易之事。t


文章來自: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10717/140/2v7ca.html
溪頭住宿,賞螢火蟲享受森林浴,南洋風格的綠島民宿,有歐風和地中海風而現在又多了這家,在九份民宿也能享受得天獨厚山泉水清涼的魅力。 綠島民宿在一片田園中規劃出日式蘭陽小木屋的民宿空間,選擇溪頭住宿,會有種置身山林的感覺。冬天去溪頭住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張維伸插慨蘇仵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