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雄!?誰的英雄?

1930年前後,日本在台灣管理原住民的事務上,發生了幾件大事。

首先是1929年11月,位於中央山脈核心區域的布農族「施武郡蕃」抗日領袖阿里曼西肯,為了家人現實生活壓力而接受日警的和解建議(注1)。
1915年日本警方因為收繳槍械成效不彰,凌虐喀西帕南社的頭目逼繳槍械,引發社眾襲殺駐在所十員日本警察殞命的「喀西帕南事件」。當時,大分地區(玉山之東,中央山脈最深入的部落群)的總頭目阿里曼西肯,深知日本軍警槍多人多的事實,但為了部落之間的道義與整體利益,在事件後三天,親手策劃與完美執行「大分事件」,隨後的十四年間又接續攻擊太魯那駐在所、建立阿波蘭山上的抗日營地、攻擊阿桑來嘎駐在所,造成日本警方的緊張與傷亡,迫使高雄州廳、台東廳改變態度,間接成就其兄長拉荷阿雷日後成為布農族抗擊日本最核心的領袖。阿里曼西肯的歸順,讓日本警方得意忘形、故態復萌,侵擾與凌虐的事故持續發生,引發另一個抗日家族領袖拉馬達仙仙與塔羅姆,以1932年的「大關山事件」回報。
第二件事是,1930年台東平原的卑南大社因為生存的理由,主動求見日本官員,請求協助遷徙建設新社區,從族人心理根本重建部落(注2)。
長年以來日警察專制蠻橫地迫使卑南社青壯年男女,投入近乎義務勞動的苦力制度,致使人口生育率大為降低。多數人因歲時祭儀受干擾,農事無法依時進行,生活陷入困境與苦悶而流於遊惰,又因缺乏儲蓄觀念,許多人幾乎是仰賴負債來維持生計。影響所及,族人在健康衛生方面變得極端惡劣,人口急速遞減;加上漢人大量移入,藉著債權逐步蠶食卑南社產業、土地,成為卑南社主要人口。
當時在教育界服務的卑南社菁英鄭開宗、陳重仁、王葉花憂心族群逐漸步入滅亡,特於1929年夏天,趁台灣總督府石黑文教局長前來台東廳視察時,前往其下榻處求見,告知民族存亡之秋的種種問題,並請求協助。石黑立刻召開「卑南社生活改善」座談會,指示由卑南公學校任教的鄭開宗與校長石上金治擬計畫草案,由總督府文教局直接推行與補助。日後由台東文教局接手協助部落集體移住、設立信用合作社、改制公學校成六年制、加強醫療與農業技術廣方面的改善,並於1930年,開始移住今日之「南王里」。
第三件事當然就是1930年10月27日的「霧社事件」(注3)。


本文來自: http://tw.news.yahoo.com/marticle/url/d/a/110923/32/2z8hq.html?type=new我上個月去隆鼻,好痛好痛,我媽為了補償我帶我去澎湖民宿玩,澎湖那邊木業地板實木地板業者很多,尤其水電商、商都很誇張,不像之前在清境民宿那樣的"清淨",由於我們家是台北油漆公司,所以當地的油漆工程油漆公司,甚至路邊的油漆行都拜訪過一次,讓我以為是來應酬的。就連我姊夫經營的小琉球民宿,也是我老爸拜託他認識的輕鋼架公司委託那種負責介紹女傭外勞看護人力仲介公司請她們的外勞搬過去的,還差點撞到神桌神尊害我姊夫氣到不行。講到這個,之前我三姑投資溪頭住宿也被騙,那邊的防水施工做得有夠差,還得派漏水處理專業人士來弄,最後所有的髒亂還要台北清潔公司來掃,台北清潔公司雖然很快整理完,卻還是花了不少錢,害我三姑不能再投資綠島民宿。剛剛講到輕鋼架我突然想起來,那種紙木箱紙棧板這種東西,尤其紙木箱這種遇水就爛的東西最好不要拿來裝輕鋼架之類的物品,我姊夫也差點被這害到要跳杉林溪,話說他上次還問我杉林溪住宿溪頭民宿有什麼差別,真是敗給他了。看他最近那麼慘,我就去幫他買了一個用t5燈具做的超強手電筒,讓他可以帶顧客出去夜遊,希望他不要夜遊到台北看護台北看護中心這種地方才好,那邊可是越遊越驚悚的地方呢。除了水電材料怪怪的,連衛浴設備都髒到不行,感覺就是有阿飄那種FEELING。之前我阿祖住的那間還強迫你要買生前契約-也就是所謂的生基,講白一點就是要為了納骨塔買個塔位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張維伸插慨蘇仵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