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記者吳佳穎、黃巧雯台北19日電)核能研究所核醫研發團隊研製的正子骨病變(含骨癌)造影劑核研「氟-18」氟化鈉注射劑,已獲行政院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核發藥品許可證,可進行新藥上市。

行政院原子能委員會核能研究所表示,會研發這項藥物,是因為2009年全球骨病變傳統造影劑鎝-99m-MDP供應不穩定,主供應的加拿大、荷蘭核子反應器相繼大修、停爐,讓鎝-99m-MDP減少了70%供應源,全球市場出現短缺現象。

台北榮總核醫部主任王世楨表示,當時加拿大與荷蘭停爐缺貨,讓台灣各大醫院核醫部幾乎沒有夜間休息,排到造影劑就要快速通知病患進行醫療程序,直到去年年底,加拿大和荷蘭才恢復供應,但是短缺事件也讓全球政府重視這個問題。

核研所表示,這次缺貨,各國政府都緊急提出因應措施,台灣核研所則運用所具備的迴旋加速器的設施及技術,開發「氟-18」氟化鈉注射劑;美國與加拿大等國家因應注射劑短缺,已將「氟-18」氟化鈉正子造影檢查,增列於保險給付範圍內,國內衛生署也於99年新增列入健保給付。

王世楨表示,「氟-18」氟化鈉注射劑為國內新藥,但在美國是老藥,為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核准用藥,已有20年歷史,但因成本高昂,單劑費用約是傳統造影劑之5到6倍之多,且半衰期短,只有100分鐘,無法販售到其他地區,所以即使檢查靈敏度較高(較傳統造影劑正確率約高12%),一般市場的主流仍是鎝-99m-MDP。

核研所指出,研發「氟-18」氟化鈉注射劑可以說是備好救火隊在身邊,萬一將來又有類似短缺,可以保障國人的健康,不至於無藥可用;這項藥物的健保給付點數為15713點,而傳統核子醫學掃描(使用鎝-99m-MDP造影劑)為2300點,由於「氟-18」氟化鈉注射劑成本高,所以目前也限定在無法取得傳統用藥時,才納入健保給付。

核研所也說明,台灣不生產成本較低的鎝-99m-MDP造影劑是因為3座核子反應器不運轉,所以採用加速器生產成本高、半衰期短的「氟-18」氟化鈉注射劑,不過「氟-18」氟化鈉注射劑的高靈敏度與準確性,在腫瘤、腦神經與心臟造影的發展,也具有其它檢驗方法無法取代的特點,根據美、德最新臨床研究顯示,這類新藥甚至可以精確的偵測出動脈粥狀硬化的程度。

核研所表示,核醫團隊提供國內多項診斷藥物,目前也積極執行其它藥物開發研製計畫,如國內亟需的肝病變診斷藥物,期望不久將來能再造福國人。1000919


本文來自: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10919/5/2yzn1.html我上個月去隆鼻,好痛好痛,我媽為了補償我帶我去澎湖民宿玩,澎湖那邊木業地板實木地板業者很多,尤其水電商、商都很誇張,不像之前在清境民宿那樣的"清淨",由於我們家是台北油漆公司,所以當地的油漆工程油漆公司,甚至路邊的油漆行都拜訪過一次,讓我以為是來應酬的。就連我姊夫經營的小琉球民宿,也是我老爸拜託他認識的輕鋼架公司委託那種負責介紹女傭外勞看護人力仲介公司請她們的外勞搬過去的,還差點撞到神桌神尊害我姊夫氣到不行。講到這個,之前我三姑投資溪頭住宿也被騙,那邊的防水施工做得有夠差,還得派漏水處理專業人士來弄,最後所有的髒亂還要台北清潔公司來掃,台北清潔公司雖然很快整理完,卻還是花了不少錢,害我三姑不能再投資綠島民宿。剛剛講到輕鋼架我突然想起來,那種紙木箱紙棧板這種東西,尤其紙木箱這種遇水就爛的東西最好不要拿來裝輕鋼架之類的物品,我姊夫也差點被這害到要跳杉林溪,話說他上次還問我杉林溪住宿溪頭民宿有什麼差別,真是敗給他了。看他最近那麼慘,我就去幫他買了一個用t5燈具做的超強手電筒,讓他可以帶顧客出去夜遊,希望他不要夜遊到台北看護台北看護中心這種地方才好,那邊可是越遊越驚悚的地方呢。除了水電材料怪怪的,連衛浴設備都髒到不行,感覺就是有阿飄那種FEELING。之前我阿祖住的那間還強迫你要買生前契約-也就是所謂的生基,講白一點就是要為了納骨塔買個塔位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張維伸插慨蘇仵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